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我校教师研修感言入省第二期专家简报

我校教师研修感言入省第二期专家简报

2012年10月31日 14:20:04 来源: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访问量:6194

 

 

我校教师研修感言入省第二期专家简报

 

那一缕桂花香

德州市临邑县师范附属小学 尚冬梅
   晚上坐下来再次研读课程简报里面优秀的作业,读到日照娄善芳老师的作业,写的是自己在教学《桂花雨》时在语言文字训练中所做的精心设计:
    1.明确要求,圈画文中描写“桂花香”的句子。这七句话句句带香,但写法各有特点,请选择自己喜欢的两三个句子品味,可以圈画妙词,可以用简短的语句表达感受,可以标示自己的疑问,可以入情入境朗读等等。
    2.对比品读,体会用词的传神。让学生充分品读后,抓住了课文的精髓句:(可是母亲说:“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与家乡的桂花进行对比(桂花盛开的时候,不说香飘十里,至少前后十几家邻居,没有不浸在桂花香里的。全年,整个村子都浸在桂花的香气里)感受两个“浸”字的精妙——作者用哪个词说明桂花的香气?(浸)明明是桂花的香气“飘”在村子里,作者却说(村子浸在桂花香里)?不一样吗? (体会“浸”的用法)什么旁?对,泡在水里叫浸。水看得见摸得着,香气只能嗅到。但用了一个“浸”字,这香气不但闻得到,还能(感觉到了),特别传神。这就是语言的魅力!怎么读?(轻一些柔一些)一起读,让我们的教室也浸在桂花香里吧!
      3.妙词运用,感悟浓浓思乡情:除了花香,你还读出了什么?
(母亲对家乡的思念,作者对童年的依恋等)
出示练习,运用“浸”补充句子,升华情感——中秋时节,小山村浸在桂花的香气里,母亲对家乡的思念浸在了(      ),作者琦君对于童年、故土的遥想(           )。
是呀,母亲这句朴素的话语浸润着思乡情,故土恋!引读——(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
读了这篇作业我感受颇为激动,娄老师这样的设计层层递进,且皆从文中字句情入手,情境创设的自然、巧妙,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语言,轻松进行了语言的运用训练。最重要的我在教学本课时和娄老师的设计还是有点异曲同工之处的。
   我在细读本课时发现“浸”字在文中出现两次,而桂花香则萦绕全文,于是就用心做了设计。我是从“香”字入手的,两次引导孩子感悟“浸”,三次品读桂花香。
    4.设境引读,一品桂花“香”。
先出示母亲的话“这里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乡院子里的桂花”,引导学生找出描写家乡桂花香的句子。体味“浸”再抓住“浸”设计了:
家乡的桂花开了,这香味香在(    )。
孩子们当时说的答案很多:人们穿衣服上、大街上、胡同里、村子里.....让孩子切身感受到了香的范围广,香味大。我追问把所有的话凝为一个字的话,哪个字可以表达?孩子们再读这句话,特别是这个字时明显读得有滋有味了。
    5.激发情趣,二品桂花“香”。
抓“全年,整个村子都浸在桂花的香气里。”秋天开花的桂花怎么会香全年?
     春天,桂花的香味香在( )
     夏天,桂花的香味香在( )
     冬天,桂花的香味香在( )
    这一训练题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的欲望:春天,桂花的香味香在爷爷的茶杯里。夏天,桂花的香味香在宝宝的浴盆里,冬天桂花的香气香在甜甜的年糕里。......大家当时的答案让我享受到儿童语言的诗意之美,内心有赞叹,有震撼!
    6.对比阅读,三品桂花香。
    杭州的桂花和家乡的桂花比较,面积大,是真正的香飘十里,可母亲为什么却说家乡的桂花香?孩子们很自然想到,母亲思念家乡。
多少年过去了,作者琦君身在台湾却时时会想起( ),想到(),因为这桂花的香气已经香在( )。
     当孩子们自己说出桂花的香气香在作者的梦里、香在作者的心里时;当他们再次用心朗读最后一段时,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缓缓语调中所饱含的深切的情感。
    回味那一缕桂花香,感觉琦君的文字和孩子们的言语仍在耳旁。在教与学的路上,怀揣着教育耕耘者芬芳的梦想,愿意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天天向上!
指导教师 周爱玲认真品读了尚老师的教案设计。思考良久,觉得尚老师的设计更胜一筹。尚老师的设计只抓住了一个“香”就完成了本课的三维目标。佩服!“弄斧”在“班门”,敢于对比,敢于在省研修网上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既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教研的精神。我们顶贴!
省专家 韩玉英桂子飘香,许多人可以嗅到,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尚老师这般感悟与思考。只有“怀揣着教育耕耘者芬芳的梦想”的人,才能有这样的收获,才能达到如此的境界。
编辑:任成利
上一篇:德州学院临邑专科部百名学生来我校见习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办 编辑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临邑县苍圣大街162号鲁ICP备17008190号-1
E-mail: lysffx@group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