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红色研学,夯实师生革命理想信念根基

红色研学,夯实师生革命理想信念根基

2023年05月22日 10:28:14 访问量:2756

“跟队伍走,跟学校走,跟党走,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为国家做贡献!”这是近日临邑县师范附属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学生曹始霖在周未去红色研学基地西柏坡回家的路上和同学们交流时,发自肺腑的话语。

为完善学校课程,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520日,临邑县师范附属小学组织四年级部分学生前往革命红色教育基地西柏坡和冉庄地道战遗址,开展了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同学们怀着对革命、对历史、对红色记忆的无限敬畏,重走初心路,西柏坡红色研学寻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足迹,追忆学习西柏坡精神,学习老一辈领导人的艰苦奋斗,领略伟大的胆量与气魄,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激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 一间间低矮的土坯房,一件件隽刻岁月痕迹的文物,无不彰显着先辈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精神。敬畏地举步迈进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等许多中共领导人办公、生活的地方,还有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防空洞等历史遗迹,聆听讲解员叙述当年的故事,更直观的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环境的艰苦,以及他们昂扬的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时也深刻明白了为什么会说“新中国从在这里走来”。在革命圣地感受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同学们倍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会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追寻梦想,成长为建设祖国,复兴中华的栋梁之材!

冉庄地道战遗址是抗日战争中的一处著名战争遗址,也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河北冀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创造性的利用地道战的这种战争方式来有利地打击日本侵略者。依讲解员所说:冉庄地道有4条主干线,由主干线再延伸出20多条支线,形成周边村村通,户户相连,成为强大的地下战斗堡垒。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地道入口就在展馆内,地道内灯光略显昏暗,大部分地道都比较狭窄。参观者都弯着腰,低着头默默的往前走着,很少有人出声。地道内为游客行走方便,两边设有长长的钢管扶手。在行进过程中,时不时看到标语及注解---“请继续前行”、“双向地道”、“青神庙工事”等,如果没有这些导向标语,真担心自己是否顺利走出地道。地道内设有许多专门为日本鬼子准备的机关,譬如:翻板、陷阱等;也有为保护自己而设计的各种设施---存水、存粮、通风处。地道四通八达,我们只是参观了一部分,很大一部分因为安全原因没有对外开放。而以此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地道战》。其铿锵有力的歌词“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嘿埋伏下神兵千百万”,现在听来依然热血沸腾。

我们参观的这段地道,很具典型性。地道入口设计巧妙,正如电影中所展示的那样,有的地道口设在灶台下、马槽下、水井里等等。这些巧夺天工的设计,凸显了冀中人民的伟大智慧,彰显了中华民族抗日的决心和毅力。

电影中,高家庄党支部书记高老忠为掩护村民撤退,敲响古钟报警,在老槐树下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这帧展现中国人民铮铮铁骨的英雄气概的画面,使人永生难忘。见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誓死不做亡国奴”的老槐树,也成了人们心中坚贞不屈,勇于奋斗的象征。现在老槐树成了著名的景点,很多游客都在此拍照留念。

“研有所思,学有所获,行有所得”,研学活动是普通课堂的延伸和扩展,它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此次研学活动,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学生们在实践中重温了那段历史,明白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在相互帮助中增进了彼此的友谊,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讲者。正如临邑县师范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海港掷地有声地所说的那样:“我校以党建为核心,以红色研学活动为契机,抓实课外实践活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做好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摄影:李富娣

详情请看:美篇

编辑:任成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办 编辑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临邑县苍圣大街162号鲁ICP备17008190号-1
E-mail: lysffx@group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