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记者作品选 > 小记者作品选

小记者作品选

2015年04月17日 17:22:15 访问量:9585

第一水厂参观记

王梓璇(临邑师范附小五年级一班)

早晨,太阳公公睁开惺忪的眼睛,慢慢地打了个哈欠不情愿地去工作了。我呢,坐在大巴车上,车上载着我们五年级一班亲爱的同学们,载着我们的欢声笑语。

328日,是中国水周的最后一天,我们有幸被邀请到第一水厂参观,路上,旁边的小鸟时不时惊奇地看上一眼。“吱”大巴车停下来了,目的地到了。小花向我们微笑,大树摇着它那长长的,粗壮的手臂,小草时不时的向我们点点头,好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只见这里是一座非常大的院子,放眼一望无垠。据介绍,水厂占地约253亩。听到这,有人赞叹了,哇!这么大,能解决多少人饮水问题?我会自豪地告诉你,它能解决全县54万人民安全饮水问题。过了一会儿,我们陆续下车,依次在一面横幅上签字,同时签下一份“保护碧水蓝天节约用水”的庄严承诺。每一位同学都郑重严肃地接过笔,像是在完成一件神圣的使命。接下来参观水厂流程,我们在柏油路上前进,到了第一站,加氯间,因为里面都是化学药品,所以没进去,感到遗憾。接着来到了水泵加压池,我们依次进了房间,顿时,那里的空气变得格外紧张,好似和密室逃脱一样。我们登上了狭窄的楼梯,楼梯间的空隙让我紧张起来,生怕掉下去。白得发亮的瓷砖,闪着洁白的亮光,我们来到了二楼,哗哗的水流声震耳欲聋,我们循着护栏向下望,一个深不见底的大洞,旁边似惊涛骇浪的流水,把地板都震的不时颤动,我的心里变得更加不安起来。这时,工作人员在细心为我们介绍,我们边听,边往那无底洞里望,然后又把目光转到同学身边,转眼就笑了。

我们继续前进,看着一个个的加工车间,看着水越变越清澈,直到最后,通过二级泵房,把水运送到千家万户。

原来自来水净化过程这么麻烦!这一次的参观使我明白:我们要节约每一滴水,保护碧水蓝天,从我做起!

生命之水

临邑师范附小五年级一班 王玉

水,无色,无味,它是生活最常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可是,正是因为它的多,它的常见,才造成许多人对浪费现象熟视无睹。据统计,在中国,平均每过8秒,都会有一种生命因缺水在而在世上消失。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因为人们的富有,才会让人们造成这样的念头:“我有的是钱,水我随时可以买”。因此,世界上有超过十四亿的妇女儿童及男同志无法获取足够健康的安全水来维持自己的基本需求。看到触目惊心的资料,让我大吃一惊。在许多层面上,水资源和健康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让大家正确的认识水的重要性,我们乘车来到临邑县第一水厂进行实地参观。
来到水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清静,四处没有一点儿声音,偶尔听到风吹过的声音,几棵小树在路的两旁茁壮成长,一座旗台上,几面红旗随风飘扬。忽然,一阵鸟儿的歌唱打破了这儿的宁静,同学们议论纷纷,有的说这儿繁华,有的说这儿美丽,一辆车驶了进来,原来,这是实验小学的学生,他们安静的坐在车里,然后在老师的指引下,有秩序的排着整齐的队伍下了车,那种安静的氛围,就是掉根针也能听见,看到他们有序的举动,我们也安静下来,羞愧的无地自容。
不知不觉中,其他学校的人员都到齐了,我们开始了第一项活动--签名。办公大楼门前,工作人员准备好了印有:“保护碧水蓝天,节水从我做起”的横幅,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陆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签完名,同学们拿着档案袋就走了,这让站在一旁的我有些疑虑,这里面有什么?伴随着脑海中的问题,轮着我签名了,拿起笔,我的心有些沉重,签上名字,代表着我又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我郑重的签上了我的名字,从今天起,我就是节约用水的实践者、宣传员和监督员,我必须节约用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好每一份公益活动。签字结束后,阿姨递给我一个档案袋,我急不可耐的打开它,终于揭开了谜底,档案袋里有本子、笔及宣传册等物品,这精心准备的礼物,让我如获至宝,这可是我向往已久的笔记本啊!
带着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礼物,我们跟随一名技术员叔叔开始了参观旅程。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铿锵有力的口号来到了氯化间。在门口往里看,到处都是线,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面都是化学物品,由于这些化学物品带有一定的危害性,加之房间面积小,我们只隔着窗子看了看。
我们又来到了水泵加压房,风口特别大,我们排着队上了楼梯,楼梯用铁板制成,又陡又窄,仅容一人通行,我们都小心翼翼的在上面行走,一阵风吹着我们的脸颊,往下看,波光粼粼,水流涌动,让本以恐高的我,毛骨悚然,由于高度紧张和恐惧,在惊魂未定中小心翼翼的下了楼梯。
接下来,参观的是设备间,我们怀着好奇心走了过去,里面像刚才一样,有很多水,但不同的是,它涉及的有点像游泳比赛的场地,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国家游泳冠军-孙杨。
在厂区的西北角,一座高达二十几米的反冲洗水塔矗立在眼前,上粗下细,同学们都想爬上去,一看究竟,陪同的技术员叔叔告诉我们,只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才能爬上去,其他人员不能上去,同学们在好奇心下,还是接受了技术员叔叔的劝阻。
一上午的参观,让我们留恋不已,如果时光能倒流,我还想从新参观一遍。这次参观虽然短暂,但让我明白了,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保护碧水蓝天,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回到家里,喝着那纯净的自来水,一股甘甜涌入我的心头,参观的情景历历在目。




参观第一水厂
保护碧水蓝天,节水从我做起。
——题记

临邑师范附小 五年级一班 张艺娅

今天,阳光明媚,我们穿着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举着队旗,排着队伍,乘上大巴。我们是去哪儿?对我们是去–—第一水厂!
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来的水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高大的楼,楼前有一张桌子,上面铺着红色的横幅,印着“保护碧水蓝天,节水从我做起”。再看看这里的环境,树木苍翠欲滴,花儿绽开了笑脸,小草也迫不及待地蹿上来了,好像在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过了一会儿,签名仪式开始了。我们依次排着队伍向前走动着。一个,两个,三个,时间艰涩地流着。终于轮到我了,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笔,认真仔细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次签下的名字和往日的不同,这次签下的名字,从此我就是一名节水小卫士了。我签完了名字,然后阿姨送给我一个资料袋,里面有一本精美的本子,一支笔,一份资料。有的人说“呀,这个本子可真好啊,我妈从来没有给我买过!”……
我们拿着资料袋,看起了两边的展板,展板上写着: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济南虽然号称泉城,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缺水城市……
我们看完了展板,由讲解员叔叔领我们去水厂参观生产工艺流程。我们先来到了一个泵房。由于房间太小,我们分两拨进去的,我是第一拨进去的,上了那陡峭的台阶,可真险啊,生怕一个台阶踏空了,摔下去。我终于上去了,深深的舒了口气。从上面往下看,水流很急,连地板都晃了几下,我连忙扶着楼梯一步一步往下走,可真吓人。我向同学们说着这件事,也让他们上去试一试。一会儿,我们去了臭氧发生间。可能听到“臭氧”这个词,有些娇里娇气的孩子就提前捂上嘴鼻,其实臭氧发生间也没有臭味,只不过是一些液体的味。我们进去了,里面有很多仪表,工人叔叔每天都要在这里工作,他们难道就愿意闻这个味吗?
参观完毕,我们又回到了调度中心,这里指挥着全市的水调度,每个家庭用了多少水,这里都能查出来。
节约每一滴水,从我做起!

编辑:任成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办 编辑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临邑县苍圣大街162号鲁ICP备17008190号-1
E-mail: lysffx@group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