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我校教师尚冬梅的研修总结《繁华落尽见真淳》喜上课程简报

我校教师尚冬梅的研修总结《繁华落尽见真淳》喜上课程简报

2012年11月27日 14:53:18 来源: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访问量:6877

我校教师尚冬梅的研修总结《繁华落尽见真淳》

喜上课程简报

 繁华落尽见真淳

—磨课总结

临邑师范附小 尚冬梅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不知不觉,2012远程研修已接近尾声,回首磨课的日日夜夜,充满了奋斗的艰辛、成功的喜悦,在省专家、学校领导和同事们无私的引导帮助下,我感觉自己观念在研修中提升,能力在磨课中成长。

一备—在懵懂中启航

磨课开始后,我们研修组制定的计划省专家韩玉英老师提出建议说不够细。群组展开了讨论,最后进一步细化了目标和研究的问题。提出了更具体的要研究的问题如:如何筛选出最有训练价值的语文因素?教学中有些学生,一提造句、仿写等就不愿说,不愿写,那么该如何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引导学生在语言实践中学习语言文字的运用呢?我在反复研读课例、观看视频的基础上,开始结合自己的理解,在自己的课堂上寻求改变。对于如何结合文本,培养孩子进行练笔,开始了自己的一点探索。

第一次是在教学《新型玻璃》第二课时中,我在引导学生弄清玻璃名称、特点、写作手法的基础上,我设计了一个情景练笔“大显身手”选择一:新型玻璃公司的老总史密斯先生正在为公司的“新型玻璃展销会”招聘人才,听说咱们班同学伶牙俐齿,想邀请你们做小小推销员,负责推销一种新型玻璃,欢迎大家积极参加!选择二:假如你就是展销会上的一种新型玻璃,你准备怎样把自己介绍给大家呢?试着写一写吧,记得说清楚你的特点和作用哦!这一设计把两种语言训练,融合在同一情境中,那节课收到不错的效果。这点尝试给我一点启示。但对于如何把握好一整篇文章,我要教什么?怎么教?还是很迷茫的。自己在匆匆阅读教材、教参后,底气不足的提交了第一次备课。现在想起来,其实我对于韩老师引导修订的研究问题并没深入思考,在一次备课明显看出自己在理论与实践上与优秀老师存在的巨大差距。

二备—在研讨中提升

上传备课的第二天我下课就赶去微机室,研修组的成员已经都在了,大家开始针对我的备课展开第一次集体研讨。“文本解读不深入,导致目标确立含糊、过空过大。”“学情了解不到位,出现牵着学生鼻子走的设计思路。”“难点突破缺乏有效的梯度设计,在实际上课中只会如走马观花,学生的情感目标根本无法达成。”“缺少学法渗透,学生自主读的环节细节设计缺失,阅读教学高耗低效。”......没有想到,大家对我的教学设计读的那么细,我在大家发自内心真挚的提醒里,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那一天我开始重新认识自我。那颗以前过于浮躁的心开始慢慢沉静下来。

第一次备课研讨后,再次静下心来反复研读课例,观看视频。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反复看着大家的修改建议,一遍遍阅读文本,一次次把设计好的语言划掉......邢媛媛老师对于小练笔设计的插入点播,让我找回了《新型玻璃》情景练笔的灵感;石智组长提出的高年级“以学定教”你要怎样体现,引发了我在检查预习环节的深度思索;王淑云、董凯歌老师分角色读的小建议,使我再次把“以读促悟”搁在心头......在与大家激烈的思想碰撞中,智慧的火花一次次迸发,压在我心头的迷惑渐渐烟消云散,我在一次次否定自我后,又在大家的温暖提醒中一次次找回自我。像一个在花园中采撷鲜花的孩子,我满怀成长的欣喜,把采到的一朵朵智慧的花精心编制成花环。—凝结着集体智慧的第二次备课在期待中登上研修网。

上课—在反思中成长

我们研修组的一次次研磨,不断得到专家韩玉英老师和周爱玲老师的鼓励,她们及时的跟进指导,点燃了我们整个研修组的热情,分散研讨的声音遍布在每个有我们的角落。这样的氛围也吸引了没有参加研修的很多领导和老教师,研讨室里校长也参与了进来,认真听我们讨论,还建设性地帮我设计了板书。已经不参加这次研修的很多老师也参与进来,和我沟通交流,询问最新动向、关注课改状态。2011省研修先进个人刘老师提醒我关注给与学生到位的评价,市级教学能手石老师提醒我进一步把板书和板画结合好,多次执教观摩课的党老师则提醒我关注难点突破的梯度,一定给孩子一把阅读的梯子。......这为我上课做了更有力地支持。上课前我再次把大家的建议融入课前设计,开始懂得关注学生的重要。

录完课,研修组成员并没有“放过我”,大家鼓励我给不同情况的班级或学生上这节课,以便于自己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这可能是“磨课”赐予附小人的灵感吧,我开始一遍遍上这节课,在男生居多的班级里尝试、在没有任何预习的班级里磨砺。校长再次引导我挑战研磨的价值,鼓励我带着上次录课剩下的部分学生为师范见习的学生上一堂实实在在的“生本”课!我带着这群平时学习困难居多的孩子再次登上了礼堂的讲台......

 

一次次的锤炼,使我对这节课不足的地方感受愈深,我引导学生、评价学生的能力也明显得以提高。研修的组的老师们也一直默默出现在我课堂中,用心去学习、去揣摩。一次次的磨砺,我没有丝毫的苦与累的怨言,因为我品尝到了智慧之花在自己的课堂绽放时最美妙之感。

三备—在观课里坚定方向

接下来的评课议课,进行十分顺利,大家对这节课犹如对自家养的孩子一样珍爱,一样熟悉,我们的交流更一致的指向关注学生。大家观课中独特的视角,从不同的方面让我意识到这节课成功的地方和存在的不足,看完让我受益无穷:许慧英和邢媛媛两位老师的教学目标达成的观课,让我懂得了细化目标的真正效果,懂的目标确立是语文教学胜败的关键这个道理;李春霞和王小静两位老师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进行观察和分析的报告,让我懂得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许多;王淑云和景云霞两位老师从教师和学生活动时间分配这个角度进行的观课让我彻底领悟到关注学生的真正含义......

坐下来,胸有成竹的编写第三次备课时,虽然自己需要改动的地方真的不少,却一点没有感觉到压抑或困苦。相反,内心一直有一种充盈的幸福的感觉,一种真正立足我们的孩子,关注孩子阅读与写作的教学设计思考溢满我的内心。我摒弃了以前任何一次备课都会考虑的个人风姿展示的理念,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孩子们花儿般可爱的脸。我在这样的备课中满足,在这样的备课中感受到教育者的幸福。磨课让我真正懂得要学会牵着孩子的手,一起幸福行走在魅力文字间。

磨课,是一段辛苦与快乐同在的日子,是一段付出与收获共存的岁月,是团队智慧与个人努力相得益彰的时光。不醉不解酒香醇,不磨怎知课有味?磨课让我们的语文教学开始—繁华落尽见真淳!

 

简报第六期(2012-11-

  • 附件(1个)
  • 简报第六期(2012-11- (2803200kb) 下载
编辑:任成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办 编辑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临邑县苍圣大街162号鲁ICP备17008190号-1
E-mail: lysffx@group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