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我校“同课异构”活动荣登教育部主管的《语言文字报》

我校“同课异构”活动荣登教育部主管的《语言文字报》

2014年04月19日 10:09:49 来源:学校 访问量:11200

 

题记:与山东省临邑师范附属小学柳明校长相识于“全国语文名师成长大讲堂”第二期主题研修班期间。虽然仅仅有过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但柳校长对于教育那数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对于学校管理和语文教学的独到见解,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让语文教学回归本真,让语文教师真正感悟到教育的真谛,快速成长起来,是他谈及最多的问题。而“同课异构”,正是临邑师范附小促进教师发展、打造高效课堂的有力之举。就让我们“管中窥豹”,通过“同课异构”这一隅,来走进临邑师范附小精彩的教育世界吧!

 

架起“同课异构”金桥,通达高效课堂的理想境界

——山东省临邑师范附属小学语文“同课异构”活动成效显著

著名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老师曾说:“当一个小学语文老师很光荣,但要当一个好的小学语文老师,很艰难,需要一辈子的奋斗。”为了帮助教师成为光荣而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山东省临邑师范附属小学柳明校长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不懈拓展着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高速路”。近年来,为深入探寻新课程理念下语文课堂的教学规范,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效性,加快教师专业成长,临邑师范附小确立了“以同课异构为平台,努力打造高效课堂”的工作思路,并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索实践。

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学校语文学科同课异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有五名语文教师获省级教学评比一等奖,十余名语文教师获市级教学能手称号或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近百篇学生习作在全国、省、市获奖。学校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多次在全县教学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学校还获得了山东省省级教学示范校、市级教师教育先进单位、市级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县级教研活动先进单位、县级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了鲁西北小学教育的排头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明确要求,全员参与

引领教师走进“同课异构”的希望天地

临邑师范附小的语文学科同课异构活动,是为使教师走出语文课堂教学“耗时低效”的怪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开展的专项活动。该活动是以“高效课堂”为核心,通过“同课异构”形式来开展,即针对同一教学内容,基本一致的教学目标,由不同教师进行不同的教学构思(包括进行设计、教学策略和方法、教学风格和课堂结构等),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实施不同的课堂策略的一种研讨形式,其目的旨在促进教师整体把握教材,多种方法突出教学重点、突破难点,多种方法使课堂教学目标得到有效落实,从而达到提高教师专业技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目的。据柳校长介绍,在“同课异构”中,“同课”是基础,“异构”是发展。如此,既能保证有一个共同的基础进行比较式研讨,又能使教师在碰撞、交流、反思、吸纳中获得提升和发展。

为更好地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学校借助集体备课这一平台,与磨课、评课活动相结合,与高效课堂相结合,全体任课教师人人参与,从传统的孤军奋战转向集体作战,实现合作的互惠性,从而真正达到共识、共享、共进。

扎实践行,步步为营

努力实现“同课异构”效益最大化

临邑师范附小通过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带领全体教师做实、做精以下几个环节,确保“同课异构”活动和高效课堂构建工作的稳步、有效推进。

环节之一:认真研读课标和教材。要求语文教师对照课程标准,首先从整体上把握教材,真正做到理解教材、吃透教材、灵活延伸、用活教材。在此基础上,再细读当前所教学段教材,能够对教材进行灵活地加工处理,细致作出对教材处理的构想,能够写出高质量的教材分析,写出可行的教学计划,为有效备课打牢基础。

环节之二:改变原有的备课方式。重点推行多媒体辅助教学,建立集体备课机制(集体备课、资源共享、个人修改、课后反思),开展备课案例评析研究等,全面提高教师备课质量。

环节之三:上课与听课。以教研组为单位,提前一周确定上课教师名单,并要求同年级语文教师必须按时听课。上课时,柳校长和业务校长以及语文教师都参与听课,要求教师做好记录。作为听课者的教师既是学习者,又成为了研究者。

环节之四:说课与评课。利用周六业务学习时间,及时组织同年级语文教师进行评课。首先由上课教师说课,再由同年级语文教师逐一进行评课。最后,学校领导总结发言。值得一提的是,柳校长全程参与,率先垂范。他挤出时间学习相关标准和文本,评课时能从宏观和微观不同层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引领语文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文本解读能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艺术。他真诚的态度,他高超的专业水平,赢得了老师们发自内心的拥护和爱戴。

环节之五:教学反思。评课环节结束后,要求上课教师根据教学实际,结合各方意见,进行深入反思,写出教学反思。教案、教学反思要一同上交学校。活动结束后,学校将整理这些材料,打印成册,供教师学习借鉴。

谈及开展教研教改活动的感受,柳明校长感慨地说:“构建高效课堂,需要教学管理者和全体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深入研读与把握课程标准和教材,不断探索各种课型的有效教学方法和手段,以促进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从柳校长的话和学校的实践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三个关键词——“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全智付出”。有了这种“全心全意”的踏实笃定,凭借一种“全始全终”的责任感与自信心,培育优师、打造高效课堂——还有什么教育理想不能实现,还有什么教育目标不能达成呢?

祝福临邑师范附小,祝福柳明校长和他的同事们!

 

 

 

编辑:任成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办 编辑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临邑县苍圣大街162号鲁ICP备17008190号-1
E-mail: lysffx@group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