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记者风采 > 扬帆启航的我校小记者团队

扬帆启航的我校小记者团队

2015年03月11日 09:18:21 访问量:10280

扬帆启航的我校小记者团队

 

   121日上午九点五十分,在学校西三楼多媒体教室里,照例举行每周三的小记者会,当天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小记者会,在温馨的氛围中,伴着优美的音乐,我校有赵子谦等六十多名优秀小记者分批次从学校副校长佟化玮等负责人的手里接过我校独特、精美的小记者证,挂在胸前。以后他们将全方面的参与学校的一切活动,例行小记者的职责和义务,他们也将参与家委会的一切活动,为学校的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

  我校小记者证独特的设计:正面最上方是学校小记者团的标志,外面的圆形,预示着临邑师范附小小记者团是一个团结向上的机体,外圈的同心圆间书写着:“临邑师范附小小记者团”字样,绿色象征着青春与活力。往下依次是:临邑师范附小小记者证,鲜红的颜色突出我校小记者的独特。接着是学生近似圆形的头像,有鲜活的青春气息,头像的背景是红色,代表着小记者有学校及各级媒体的坚强后盾。下面的姓名、班级和编号,便于区别小记者的个性化类别。最下面的有效期说明小记者是动态管理,年年吐陈纳新。深浅不一的淡绿色的小记者证背景预示着小记者能经风吹雨淋,大家团结一心能汇成大海一样的碧波。小记者证的背面背景是春天的景色,阳光的色彩给大家美好的感觉。这种背景下,提示着小记者们要向更规范的方向前进。

    我校小记者团自20119月成立以来,每周三上午第二节课后大课间时间一直是由中国风景摄影网注册摄影师(全国统一编号SD2014203)、摄影记者、《新课程》报社特邀记者、《新作文》杂志社特约编辑、齐鲁网德州新闻版块负责人、《引航》主编任成利和我校心理咨询师、热忠于童话写作的王保新老师精心点拨辅导,到目前为止,已累积培训160余次。三年多的时间里,虽然小记者吐陈纳新年年更新,可小记者团队的理念是不变的,他们秉承着默默无闻的作风,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乐意奉献的事。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他们亘古不变的理念。辛苦的耕耘也有收获的成果,20123月,在德州市教育局、德州日报组织的德州市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中,我校小记者李欣悦的《五官的控诉》、李卓的《我家有个“蜡笔小新”》、 魏博涵的《热线闯关记》、刘立舒的《咪咪走了》荣获二等奖;20125月蔺晓洋的《风 筝》、边筱雪的《坏小子们的好风格》和《爱好交响曲》、刘怡菲的《送 拐》、

邢慧雯的《是谁投得我》、王璐宇的《读书让我放飞心情》入选《读写指南》;20126月在读《当代小学生》有感活动中,王梦瑶的《我和当代小学生》获一等奖,李峥晨的《我爱多读书》、高胜寒的《读当代小学生有感》、孟凡的《我对“当代小学生”建议》、田雅涵、张佳淑、张佳淑、崔一宸、王雅琪的《当代小学生》读后感获三等奖;

20128月李欣悦的《五官的控诉》 刊登于《少年文萃》。 2013年刘怡菲的《送 拐》  刊登于《作文大本营》; 2013年张一荷的《我家的高手们》刊登于《快乐作文》。在2014年春节期间,齐鲁网组织的全省齐鲁网过年征文集萃活动中,我校小记者、蔺永琪《幸运“饺子” 》田孜铭《妈妈夸我长大了》 、徐柯然《除夕》、周扬《美丽的焰火》、张一桃《拜年的收获》均入选。其中赵子谦的《压岁钱的风波》荣获“中国梦 山东年——我说我的年”儿童征文大赛奖三等奖。还有许多小记者的文章在其他报刊发表,不再枚举。

我校小记者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4218日上午,我校小记者应临邑县公安局城区分局城区警务室之邀,我校小记者范世军、段玛睿、林颖、燕菲、刘新雨、马新洁、朱铭雨、郭超、周雅璇、李子尧、徐弈等在任成利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临邑县城区北商业街中段的临邑县城区分局北商业街警务区实地参观采访。在警务区警员的指导下,先后参观了警务区里的消防模型与展板,并有专业警员作详细的解说,小记者们聆听着,不时在随身的小本子上记录着,时而专注地观看着。小记者们还现场模拟了119报警电话演习,驾驶员培训演习,模拟醉酒演习,用比较真实的情景展示了当局者的状态,小记者们会用现身的感觉劝导身边的人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在治安监控区,警员向小记者们现场讲解各个片区治安摄像头上实况拍摄的场景,并向大家通报了前段时间监控系统协助警员及时制止了几起盗窃行为发生的事情,监控设备还为准确抓捕犯罪嫌疑人做了很大贡献。随后的时间里,小记者们还大胆采访了相关警员,犯罪分子乔装打扮在银行附近抢劫怎么快速抓捕罪犯?”“犯罪分子作案后,各方逃窜怎么办?,警员们都耐心一一详细解答。

201438日下午,我校小记者团组织部分小记者深入位于林子镇的博文学校进行细致的采访,并与那里的小记者悉心交流,促进了两校小记者的感情,建立小记者手拉手活动,为两校的全面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小记者们看到了正在蓬勃发展的乡镇学校的新动向。
小记者来到博文学校后, 他们在博文学校小记者的陪同下,在学校小学部赵老师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学校的教学区、学校餐厅、学生宿舍以及学校操场等处,每到一个地方,赵老师都详细地给小记者们介绍着,小记者们听得专心认真,不时的在本子上记录着。从没有见过餐厅的他们,在看到博文宏大的餐厅时,不少小记者露出了羡慕的神情。走到宽广的操场时,他们竟然有的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在操场上雀跃起来了,像展翅的小鸟一样快活。
参观完毕后,小记者们与博文学校陪同的小记者倾心长谈,谈他们各自学校的特色,谈两学校的学习状况,切磋学习的方法与技巧,还一起做起了游戏。他们架起城乡交流的桥梁,为临邑教育的整体发展夯实了基础。

20131212日,济南容德文化“国际教育进课堂”公益活动走进临邑师范附属小学,上午九点四十分,外籍英语老师欣赏了我校孩子们的才艺展示,小学生熟练的电子琴弹奏、钢琴独奏、胡芦丝协奏以及二胡演奏都令外籍教师看得如醉如痴,他们甘愿当学生,让小学生们教他们试着弹奏,气氛异常融洽;其间我校小记者刘璐瑜、马恒、纪雨欣、王子晴分别用英语采访了这几名地地道道的外籍教师,他们用简单的英语对话,展示了临邑师范附属小学小记者的风采,当外籍教师Lee用生硬的汉语问小记者马恒:“愿意同我一起到国外吗?”,小记者马恒爽快的说:“我愿意生活在中国。”Lee说:“为什么?”小记者马恒坚定地说:“我爱我的祖国!”。

我校小记者的采访活动大众网、齐鲁网都及时作了相关报道。2012311日我校小记者任枭宇参加了大众网德州站组织的植树活动,此活动被大众网以《大众网友齐协力,欲把减河化美景》报道;2013512日应大众网德州站之邀参观了德州开发区黄河崖镇科技园,并实施了采摘活动;2015111日应邀参加了大众网记者站组织的德州红旭别克小记者涂绘活动,并被大众网德州记者站的记者给予特别关注,以《童心涂绘:梦想驶进现实》予以报道。

今天,我校小记者团已由成熟走向壮大,为方便这些小记者全面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学校为优秀小记者制作了精美的小记者证,他们除了参加本班的活动外,也可以参加学校里其他一些活动,也可以随同家委会组织的其他户外活动,进行采访交流。为方便小记者交流建立小记者交流QQ群(群号:3737674)和小记者家长交流QQ群(群号:275628670)。

学校不向小记者收取任何费用!我校小记者证是有我校小记者团标识、佩有学生照片,并盖有我校公章的小记者证。我校小记者团不参与收费的社会活动,大众网、齐鲁网等知名媒体的活动,不收费的我们才会参加。我校小记者团在学校的领导下,响应国家新闻媒体的号召,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气。

编辑:任成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办 编辑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临邑县苍圣大街162号鲁ICP备17008190号-1
E-mail: lysffx@group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