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安全 > 环境安全的概念及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环境安全的概念及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9年11月06日 14:12:16 访问量:28630

答:(1)环境安全的概念

环境安全是指与人类生存、发展活动相关的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处于良好的状况或未遭受不可恢复的破坏。环境安全具有以下两层含义:

生产、生活、技术层面的环境安全,主要指因环境污染和破坏所引起的有害于人群健康的影响;

社会、政治、国际层面的环境安全,主要指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所引起的有害于国际和平、国家利益、社会安定的影响。

当代人类面临着的环境危机及问题,涉及几乎所有国家的利益。因此,环境安全既是环境问题,也成为国际上政府与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2)环境安全的主要内容

生态安全

生态安全即生物生长发育及其与环境协调一致的动态安全过程,是指在基因、细胞、个体、种群与群落水平上皆处于不受威胁的良好状态。生态安全包括以下两种:

a.生物入侵

生物入侵是指外来物种给当地生物和环境造成的危害,它对整个生态系统平衡、人类社会发展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威胁。其主要表现为外来生物致使本土物种数量减少乃至灭绝,威胁生物多样性;外来病原体及微生物的传播和流行危及人群健康,如疯牛病、禽流感等。

b.转基因生物安全

转基因生物是一种经人类改造或修饰的生物体,它以特殊的生命形式介入自然界中后,可能造成另一种类型的生物入侵。转基因生物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可能潜藏着一定的风险。

食品安全

发展中国家残留在蔬菜、粮食中的化肥、农药、兽药、生长调节剂普遍超标,并存在因向饲料中非法添加激素和生长促进剂而造成畜禽产品污染的问题。在受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影响的水产品中,以含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重金属污染物的污染最为突出。一般认为,在人类罹患肿瘤的病因中,有85%~90%为环境因素。通过食物链的富集,越来越多的有毒、有害化学品被摄入人体,严重损害了人体健康、国际贸易和社会稳定。

健康安全

全球广为分布的地方病是发生在特定地区、与地理环境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地方病按致病因素可分为地球化学性地方病和生物性地方病。人体从环境中摄入的元素量若超出或低于一定的阈值,便可能出现化学性地方病。

资源安全

随着人口增加、工农业生产规模扩大和生态环境恶化,淡水、海洋渔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权等环境资源已成了各国、各地区争夺的对象。水资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资源安全属于资源、生态、环境和经济安全的综合保障。

危险废物的越境转移

危险废物是指在操作、储存、运输、处理和处置不当时,对人体健康或环境带来重大威胁的废物,主要有:Ag、Cd、Be、Cr、Pb等。

编辑:任成利
上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安全问题有哪几方面?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临邑师范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网络信息办 编辑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山东省临邑县苍圣大街162号鲁ICP备17008190号-1
E-mail: lysffx@group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